最厲害的是卡卡羅特

博物館愛好者找到一個樹洞

昨日國際體育仲裁法院對孫楊的判罰會讓人想到一些在國外工作的經歷。單純以「公平」來定義並不準確,當時經歷時的心情和現在回憶的心情已經有了些許差異。或許,今天寫下留在這裡,多年後再看,心情又會不一樣。

第一件事,生日蛋糕。某年過生日,人力資源部準備了一束花捧和一個一磅的芝士蛋糕,花捧我留在了辦公室,決定把芝士蛋糕在下班時帶回家。然而,過安檢時,被公司保安攔下,原因是我無法提供購買蛋糕的憑據。當時很生氣,但也電話人力資源部,請他們和安保人員解釋。我無法聽到他們交涉的過程,最後結果也很出乎我意料,安保人員以疑似偷竊公司財務將我留下,等待進一步更高管理層處理。我想當時是更生氣了,扔下蛋糕,轉身就走,並在回到住處後給公司負責人寫了一封郵件。第二天公司負責人對前一天的事情表示歉意,認為人力資源和安保處理方式不正確,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了。當時到這家公司的時間不到1年,職位是某個小部門負責人。

第二件事,X騷擾。部門來了個實習生,瑞士國籍,因網戀某中東國家的男朋友,皈依某教,每天很堅定地穿著某教傳統服裝上班。我認為工作和宗教信仰無關,也還是把她當普通員工對待。只是覺得,她每天的穿著,有些影響工作效率。這名實習生直接匯報給我,而我需要給她做coaching的工作。然而某次coaching後,她寫了郵件給集團辦公室,投訴我X騷擾,理由是我coaching時關了培訓教室的門並詢問她穿著是否熱,是否影響日常工作效率。我被叫進總經理辦公室進行相關詢問,當時滿腦問號。管理層分為兩派,老大是個德國人,表示挺我,老二是個英國人,表示我因為無法提供沒有對瑞士實習生X騷擾的證據,他站實習生。後來因為那個實習生實習期只有6個月,且日常表現也不是特別好。不了了之。

第三件事,偶然發現公司網路信息中英文不匹配且內容有誤,本著主人翁精神告訴了公司總經理。總經理讓我寫一封電子郵件,羅列存在問題。隨後郵件轉發至負責公司網頁的總監。沒有想到的是,這個部門總監回覆了一封很長很長的郵件,閉口不提網頁存在的問題,而大肆批評我玩弄文字遊戲,搞辦公室政治,抄送集團區域法務,以此為由對我進行調查。大家都是部門負責人,只是他部門大些,職位高些,是個掙錢部門。哪兒來的勇氣指鹿為馬,還如此不要臉⋯ 這也就是為什麼到今天了我還是很討厭這個國家,儘管這樣不好。調查人員也算認真負責,就對我這個花錢部門的負責人仔細詢問。我也就耽誤工作時間地一遍遍解釋講述。最後也沒個什麼結果,就是不了了之。調查人員認為是文化差異導致,日後需要避免。當然也留下對我的comments,too Chinese. 當時還有同事建議我投訴他們種族歧視⋯ 我實在沒什麼精力搞這些,算啦算啦。

在國外類似的事情還有很多,有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也有發生在別人身上的。單純說,就我自己的事,我有沒有處理得不周到的地方,現在回想一下還是有的。可以更好一些,不給那些人留下話柄。不過有一點,要身正。該努力的,該爭取的,該解釋的,不能那麼輕易就放棄。大多數人的common sense還停留在100年前,看不見中國的變化,或只想看到你的不好,可以說他們是故步自封,也可以說他們是一葉障目。但於我們自己,很多所謂的「公平與尊重」是要靠自己去努力的。

评论